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實踐篇


不是馬拉松初哥的我選了初哥計劃。原因很簡單,這個計劃看來比較輕鬆。初哥計劃的預備期長,每星期只有三到四十公里。高級計劃一開始就是八十多公里,我知道自己沒有這個能耐。自己能否每星期跑六天也有保留。



我選了四小時半作為目標時間。以十公哩時間推算我的馬拉松完成時間大約是五小時十分。我的目標是重新回到四小時的時區,以四小時五十五分作為練習也可以,但那時對漢森馬拉松練習法有擔心,想增加安全系數。而且我覺得自己在有系統的練習下應該可以跑四小時半。



我高估了自己,訂了很高的目標。在預備期的時候,跑五公里Easy 也很難受,到第三公里時只想著放棄。第一次跑Speed,到第八次的時候已經失速撞牆,日後也從沒有跑足Speed 的課表。



進入強化期後,我完全跟不上課表,從來沒有一個星期可以跑到六天。跑三天可以,抽時間跑五天很勉強。跑完星期二和星期四的SOS,連腿也抬不起,結果星期五的Easy 就自動流失了。天氣太熱,很多練習都改在健身室進行,有違書中的提議,自己也覺得是事倍功半。每星期練習的規律性欠奉。每星期的總距離也不足夠。最多的一星期只有七十公里,也只有兩個星期做得到。因為有幾個颱風的關係,很多週日的長課都失了踪。無論多努力,最長的長課也只有二十二公里,而且只有一次。



總的來說,我的初哥計劃更似是一個有SOS (Substance of something) 的剛好完成計劃。



在十四星期的時候,不用回顧每週跑了多少距離,也知道大勢已去。練Tempo 時差不多十公里就開始失速,練Long 時在十六到十七公里也跟不上應有的步伐。我是在這個時候更改目標時間,決定以四小時五十分作為馬拉松完成時間,即每公里跑六分五十秒,其實是以Long 的速度作為正式比賽的Tempo。但是我沒有更改整個訓練計劃的練跑速度,反而用Long 的速度練Easy 。以速度換里數,成了漢森馬拉松訓練法的叛徒 (如果忘記了,漢森馬拉松訓練法強調不可跑太快,避免受傷)



雖然練習不足,但是我感到自己的進步。最初練習Easy 時跑三公里就想著放棄,到後來跑了八公里也只想再跑下去。用Easy 的速度練習,由最初跑了兩公里心跳就衝到一百五十以上,到後來跑完整個Easy 的距離,心跳也不超過一百五十。



雖然跑不到Speed 的要求,但比以前練Interval 的感覺良好。很多書中都說練Interval 時用最快的速度跑,然後休息或慢跑相同時間。只是用盡全力跑幾次,立即油盡燈枯無力再跑,慢跑沒有好轉,休息也恢複不過來。用書中指定的速度跑,我可以多跑更多次,練了速度,也練到里數。



練習也加強了信心。偶然做到課表的要求,立即變得信心十足。狀態不足跑少了,心裡也會忐忑不安。



如果跑步是為了「見人,見天地,見眾生」,我見到自己的懦弱,只會選一些簡單的訓練,為自己逃避練習找尋藉口,現在厚顏無恥的教人跑馬拉松。以前說好了要在博客跟人分享,郤有一整年忘記更新。



練習哩數完全不足,比賽前的幾天所有練習缺課,然後出發去跑馬拉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