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從微歷史看夏普崩壞


書名: 夏普崩壞

作者: 日本經濟新聞社

出版社: 春天出版




因為台灣鴻海公司收購了日本的夏普﹝即是老一輩香港人叫的聲寶﹞,這本站在日本新聞工作者角度,介紹夏普走向滅亡的書,在書店引起了我的興趣。


我並不起歡夏普制造的產品,因為以前買的聲寶家電常常出現問題。叫人來維修,維修師父來到後又一切正常。師父走了,問題又回來了。在我的心中,聲寶是二線的日本電器生產商。雖然在日本有很多創新的發明,夏普在日本人眼中也只是二線公司,名聲及不上索尼,樂聲等等的國際品牌。夏普為了擺脫二奶的命運,大力投資電視液晶面版,帶來龐大利潤,也同時走上衰亡。


書中出現的人物眾多,時空交錯,在書的開首有少見的人物介紹和人物關係圖。書中講述夏普由進入新世紀之後,由龜山工廠出產的液晶面版賺下大錢,到同樣生產液晶面版的堺工廠落成,開始了夏普的衰敗。


第五任的社長片山上任時,表示夏普的未來「液晶還是液晶」。緊接第四任社長町田在龜山工廠的成功,大力投資堺工廠。書中回看這個過度投資的項目,加上管理層的權力鬥爭成了衰亡的關鍵。不過從微歷史來看,我會如此總結夏普的問題:


1. 缺乏商業誠信

因為手執液晶業界技術的牛耳,夏普開始目空一切。因為本身的需求殷切,在堺工廠投產後,生產的液晶面版以供應自家的電視優先,不再供應給同樣有生產電視的索尼和東芝,引起業界譁然。結果在需求下降時,跟本沒有來自同業的訂單。液晶工廠的特點是工廠火力全開,生產的液晶反而更平。結果減產造成自家產品的成本更高,更難賣出去。

在業績下降出現赤字的時候,夏普想引入鴻海的資金救亡,一切都講得七七八八,連鴻海的主席都變得可以在廠房自出自入參觀的地步,交易竟然告吹,突然想投到競爭對手三星的懷抱。

後來三星提出收購夏普的傳真機業務,再引起日本業界嘩然。因為日本不同公司有專利共用機制,把業務賣給外國公司有機會將其他公司的專利拱手相讓。夏普主席覺得傳真機業務沒有前途,但最後談判還是中途告吹。

雖然以上事件牽涉幾任社長,但是都顯示了整家公司都缺乏商業誠信。



2. 產品不切實際

書中多次提到社長以破紀錄的超大面板向外展示液晶面板技術。跟本沒有多少人的家裡放得下這些呎吋的電視,沒有人見到這些百吋大小的面板沒有市場,對民用市場完全沒有吸引力。



3. 學藝未精

在金融海嘯前夏普買了很多原材料,自行制造液晶面板的材料。原材料在金融海嘯後大跌價,引致液晶面板的成本及不上在後來才加入市場的公司。有員工向身為稻盛和夫信徒的新任社長提議購買其他公司出產的液晶面板材料,降低成本,最後被社長拒絕。

要知道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管理就是把公司分成不同個體,每個個體負責減輕自己的成本。當控制成本到了極限,仍然比不上外面的公司,工作就應該外判出去。學藝未精的新任社長拒絕了提議,只是把沒有價格競爭力的產品推出市場,加速了公司的滅亡。



後來在書店見到另一個作者寫關於夏普滅亡的書,我沒有買來看。說不定我對夏普滅亡會有其他的觀感。





總結:

我喜歡這本書嗎? 喜歡

我有後悔買這本書? 沒有

我會推薦這本書嗎?

我會因為這本書而提昇生產力嗎? 不些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