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我是漢森馬拉松訓練法的門徒



我是漢森馬拉松訓練法的門徒。


2016 香港馬拉松 5小時16分,因為下雨,腳起了水泡。(很多人簡稱港馬為渣馬,但是香港馬拉松全名是渣打香港馬拉松。倫敦馬拉松全名是維珍倫敦馬拉松,大部份人卻不會簡稱維珍馬或維馬,實在不明白為甚麼港馬被人簡稱渣馬後,又投訴渣打騎劫了香港馬拉松)

2016 大阪馬拉松 5小時20分,因為陪朋友跑,中途又去了排廁所。

2016 神戶馬拉松5小時5分,因為在後段推算有可能剛好跑不進5小時,留下遺撼,未段放慢了腳步(不要問為甚麼相隔一個月又去了跑馬拉松)

2017 倫敦馬拉松5小時09分鐘,因為中午天氣熱(四月倫敦天氣熱?)

自從第四次馬拉松跑進四小時時區後,即使胡亂練習(說來慚愧,我從來沒有正式認真練習,以跑就對了作為宗旨),練習不足,跑得不好,馬拉松也可以跑到破5的成績。


突然有一天發現自己年紀大了,練習一點也不順暢,胸口疼,大腿痛,成績滑落,一直在給自己藉口。面對自己的藉口,自己也開始覺得羞愧。


每年跑完六大,網上都有很多大名氣跑手分亨自己的經歷。在台灣運動筆記的網站讀著倫馬和波馬的網文,讀到立杰寫自己波馬的故事。立杰說自己以Hansons Marathon Training 漢森馬拉松訓練法練習,文中附上了他的練習課表。一星期跑六天?跟傳統的課表很不同。一星期跑三次easy?甚麼來的?每次只是跑十多公里?合我胃口。就跟這個課表練習。


立杰有簡單的介紹,說差不多每天都跑,模擬比賽末段身心俱疲,每天都在比賽末段中練習。很有意思啊!我記起之前有前輩在Sportsnote說自己破4的故事,他說自己沒有故意執著的練破4,只在課表以外的日子輕鬆的跑,結果便破4了。這不就是陳立杰說的漢森馬拉松訓練法的變奏嗎?


我上網搜尋,發現amazon有一本關於Hansons Marathon Training的書。大部份人在書評中都讚輿有加,很多人都說少了受傷,跑得更快。網上的分享也不少,有一位叫running wife 的經過一次練習,跑快多於一小時。在網上可以找到整過漢森馬拉松訓練法的課表,但身為書院派的我,讀過書就等於跑快了,先讀先跑贏。背後的理念和原則比課表更重要。想不到原因不買這本書。




讀了這本書,大受啟發,甚至報了一個馬拉松來測驗書中的方法。


王冠翔完成了六大,在Sportsnote分享中引述電影一代宗師的對白形容跑步過程是為了「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跑了十多年步,沒有驚天地泣鬼神的成績,跟人分享一下,算是「見眾生」也可以。


漢森馬拉松訓練法是漢森兄弟發展出來的訓練法,除了全馬,也有半馬和十公里的訓練法。書中掛頭牌的作者Luke Humphrey 是漢森兄弟的學生,退役後讀了運動科學的學位,連同師父寫了這本書。


現在出售的Hansons Marathon Training 是第二版,跟第一版不同的是多了一個剛好完成計劃(Just Finish Program)。因為很多人在跑完初次馬拉松後,過程焦頭爛額,從此放棄。所以設計了這個計劃給初次參加馬拉松的人。除了剛好完成計劃,還有初哥計劃(Beginner Program)和高級計劃(Advanced Program)。網上提到的是多是高級計劃。我雖然不是初哥,但是我跟了初哥計劃練習(在後面解釋原因),所以著眼點也會多放在初哥計劃。


我會逐一介紹以下幾樣:

漢森馬拉松訓練法的特點

解剖初哥計劃和高級計劃

漢森馬拉松的可塑性

要買書跟著練習嗎

我的漢森馬拉松訓練

以參賽成績總結漢森馬拉松訓練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