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京都馬拉松 – 花了八年來到起點


我聽到京都會舉行第一屆馬拉松的時候,已經立即報了名。那個年代報名很容易,外地人有優先權,很快便確認了選手權。


當年算是年輕,跑了三次馬拉松,始終未能破五。投入更多(自以為)時間練習,在香港馬拉松的半馬比賽跑出了最快的個人記錄,賽後仍然游刁有餘,想著破五不是問題,老早訂了米芝蓮三星懷石料理慶功,滿心期待的等待出發。


那是比賽前的星期一,天陰。我從中環行著坡路到半山。這條路我行了很多次,簡單容易。行到終點,放慢腳步,呼吸輕鬆,就是有點頭暈,一股疲倦的感覺湧上來,想找旁邊的牆靠著休息一下,然後眼前就是一黑。那是比賽前的星期一,天陰。


我應該沒有昏迷了很久,有途人叫醒了我,說要送我到醫院。我在很短的時間做了很多檢查:心電圖,超聲波,跑步機,電腦掃描,磁力共振,甚麼發現都沒有。心裡想著可以奇跡的出發,最後還是聽從醫生朋友的提議,放棄了第一屆的京都馬拉松。


身體要緊,長跑長有。


沒有站到起跑線上,突破零的關卡沒有意義。


從參加了京都馬拉松的朋友回報,比賽沒有優美的風光,只是在京都的外圍跑(這個其實報名時都知道),其中有一段路要過橋,大會怕參賽者太多會踏斷橋樑,實施了人流管制。京都馬拉松,東京馬拉松和香港馬拉松的時間很接近,要作出取捨。間中上網打發時間,看到京都馬拉有二輪抽籤,表示很多人都把京都馬拉看成比賽的次選,中籖了但最後有了其他選擇後,放棄了比賽。以上種種原因,我對京都馬拉松興趣缺缺。


其實是心裡有克服不了的陰影。


怕跑太快,怕在無人的地方跑步,更怕走那條上半山的坡路;去外地跑馬拉松都帶著家人,交帶好身後事,遇意外客死異鄉,也都有人替自己收屍。


士兵要死在戰場,跑手也只好死在賽道。我這樣笑著跟人說,然後義無反顧的轉身,投入下一場賽事。


在金澤馬拉松比賽前發現今年的年頭並無參加任何馬拉松賽事,又收到JTB 的電郵有京都馬拉松的套票發售。套票的自由度很大,可以選住在大阪或是京都。想到這個時候要在年初跑馬拉松,可能是最後的機會。只是大阪好像住太遠,京都的酒店又不在車站附近。想起美和旅遊也有經營京都馬拉松套票,便上網查一下。美和旅遊的京都馬拉松套票住在京都車站的Ibis Style Kyoto Station,價錢也合理。於是痴男怨女,一拍即合


這次無風無浪,陽光普照的踏上了京都西京極運動場寒冷的起跑道上,突破了零點五關卡,也要突破自己內心深處的陰影。無論士兵還是跑手,都靜心的等待著司令台的指示,然後一起衝出去攻克前面的關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