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華為honor band 4 running - 原來我腳跟著地



要評價華為honor band 4 running 的表現,我會著眼於可能改善跑步的以下幾個項目:步幅,跑步外翻幅度,著地方式。



跟以前polar 跑步錶的跑鞋感應器,或者Nike plus 放鞋墊下面的感應器一樣,所有靠搖擺來量度距離的方法都和實際的距離有很大的誤差。取三次不同日子,在空曠公園的跑步練習作為例子,用Garmin forerunner 235對比(假設Garmin forerunner 235正常運作),華為honor band 4 running 顯示的跑步距離都比GPS 手錶的有偏差 (1a vs 1b,圖2a vs 2b 3a vs 3ba Garmin forerunner 235記錄,b 是華為honor band 4 running)。另外,華為顯示的平均步幅應該是單純的將距離除以步數。


1a

1b


2a

2b

3a


3b



Pose method of running 一書中就提到,要跑更快應該增加步頻而不是增加步幅,從而減少腳跟受的衝擊,減少受傷的機會。幾乎現今所有跑步手錶都有記錄步數,但是更多的報導說這些步數的準確性成疑。量度步幅的家用版儀器更少之又少。



雖然華為honor band 4 running 的跑步距離並不準確,但是步頻沒有不準確的理由。手的擺動可以是其他原因,腳的擺動只可能是走路(除非有人是三級跳式的跑步)。我的看法是將GPS 手錶的跑步距離除以華為honor band 4 running 的步頻,自行計算跑步的平均步幅。可惜的是Huawei Health 這個軟體不容許更改跑步記錄的數據,計算的步幅要另外記錄下來。也可以考慮使用Huawei Health 手機軟體啟動感應器,用手機GPS 量度跑步距離。



買跑鞋時都會有專業的售貨員問想要support 還是 cushion 的鞋,又或是問跑步時是under pronation 還是over pronation。事實上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腳在跑步時是甚麼樣子,因為不可能看到。其中一個方法是到Asics 的專門店做測試,這個手環也是一個選擇。



這個時候出現一個盲點。在手環盒內的快速入門只是說把手環扣在鞋帶上,並沒有說扣在那一隻腳,也沒有指名要扣鞋帶的前端,中間,還是最近鞋舌的位置。扣在右腳顯示內翻,扣到左腳應該會顯示是成外翻。幸運地我的腳算是中性,扣在左邊或是右邊都沒有分別(4 是右腳,圖5 是左腳)。我也不知這個感應器有沒有特別的內置程式,會自動分別那一隻腳。在沒有攪清楚前,測試時應該左右腳都做一次。

4


5

自我想像的形象永遠美好,而現實也永遠殘酷。測試過才知自己跑步一百巴仙腳跟著地,前掌一下也沒有(4)。人在自我否認時,會想像不同的籍口解釋:感應器扣如果扣在前端,跟中軸的腳跟距離遠了,搖擺會多一點,著地方式的量度會不會敏感度高一點。於是把感應器扣在鞋帶的最前端,希望跑出新的結果。只是現實不會跟著想像改變。雖然有了一巴仙的全腳掌著地,但改不了整體是腳跟著地的事實(5)



試用了一段日子,覺得跑手都應該找機會用華為honor band 4 running 自我測試一下,認清一下自己。這是市面上少有的感應器可以量化跑手的跑步姿勢,也可以幫助跑手知道自己的跑姿,評估訓練對跑姿改變的功效。最少也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內翻或外翻,買跑鞋時有個依據。



但是否值得購買卻是另一回事。對,價錢很便宜,便宜得難以相信。可是用訓練改變跑姿不是一到兩天的事。每次練習時把感應器扣在鞋上面跑,不會有額外的效益。



所以我的提議是幾個朋友合資購買,輪流使用。如果是跑步教練,則自己購買,給學員輪流使用,作為驗收跑姿訓練的成果,把自己的訓練看來比別人的更科學。



無論如何,使用時要用重置的舊電話開一個新戶口,感應器分別放左右腳,扣在鞋帶前後端各跑四次。感應器雖然可以量化跑姿,但是仍然有很多使用上不清楚的細節。



作為手環的功能,我一次也沒有用過,手環帶的包裝甚至沒有拆過。大部份市面的跑步手錶都有步數,睡眠質素等等的量度,沒有需要多用一個。這個手環沒有心跳量度,沒有GPS,作為跑步手環的功能太弱了。期望其他跑步手錶大廠會站在小人肩膀上創新,改良這些扣在鞋帶的跑姿感應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