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京都馬拉松 – 開跑前篇



早上起來去廁所,更衣和收拾比賽用品,便到樓下的餐廳吃自助早餐。起初以為有很多人,卻發現餐廳空空如也,看來這家酒店不是跑手的首選。吃過早餐,去了廁所,便出發到比賽起點。




比賽起點是嵐山方向的西京極運動場。以運動場為終點的馬拉松跑了好幾次,以運動場為起點則是第一次。大會的跑手需知有介紹幾個前往的方法。大會有穿梭巴士從車站出發,車票在馬拉松博覽發售,先到先得。因為最尾一班車在六時五十分開出,車程二十多分鐘,去到實在太早了,而且比賽早上天氣寒冷,這個方法並不考慮。另一個方法是乘坐地下鐵到四条,再轉阪急鐵路到西京極運動場。這個方法較貴,時間也更長,但只要在行李車關門前到達就可以了,出發時間有彈性。



大會也考慮到京都沒有足夠的酒店,提供在大阪作為基地的跑手到達西京極運動場的方法。一是在大阪站乘坐JR 到京都站,再利用上面的交通公具,二是在大阪站旁邊的阪急鐵路梅田站,直接去到西京極運動場。



大會提供的方法都十分重要,一定要好好記住。



在八重州口穿過JR 車站,想去乘坐地下鐵。雖然已經過了七時正,經過巴士總站時見到很多工作人員舉著指示牌,表示穿梭巴士站在何處。工作人員見我背著行李袋,便叫我去坐巴士。我只好說我沒有買票,工作人員竟然說入硬幣也可以!



我身上只有一萬日元紙幣和Suica 卡,便問可不可以用IC 卡。工作人員說不知道。我繼續向地下鐵方向走,又再有熱心工作人員叫我去坐巴士。我見有個看來是領班的工作人員,便問他可不可以使用Suica 卡乘坐穿梭巴士。領班說只可以用硬幣,我只好說我坐地下鐵可以了。



我猜想很多人都不選擇坐穿梭巴士到起點,所以過了七時正都仍然沒有客滿,而大會訂了過多的巴士,只好等待跑手的出現。日後想跑京都馬拉松的人,也要在出發時帶些硬幣,方便隨時改變主意。



地下鐵車廂沒有很多人,阪急鐵路的車廂也沒有很多人,我還找到座位坐,可能搶位是香港人的強項。


車站最近起點球場的出口是一個臨時出口。我以為這個出口是京都馬拉松一年用一次的出口,只有簡陋的裝置。出去時才發現出口用的是恆常的裝置。



離開車站跟著人群便到了行李車的位置。沿途聽到最多的普通話(或國語,或華語,在乎各自的來源地),都是在大聲叫嚷,四處找人拍照。


我扮作內儉的日本人,默默的換好衫,穿好行李,去了一幢建築物排廁所,辦好自己的大小事。



這幢建築物看來是一隊女子職業捧球隊的主場,車站的臨時出口都會在賽季定期使用到。捧球場的看台有不少日本人做著熱身,我也在這裡做些伸展。後來有個穿著製服的人出現,日本跑手見到這個人便開始離開,我也跟著大隊走。






捧球場的旁邊是一個坐位不多(相較在英超見到的)的足球場,很多人在起點對面的地方跑著熱身。遇到陽光普照的寒冷天氣,中年的我第一個感覺只有尿意,即使才剛去完廁所。我加入那些做著熱身跑的跑手,希望可以轉移自己的視線,想著尿意只是心理作用。





大會看到我在自己身上看不到的實力,竟然把我編到B 區起跑。B 區跑手都看來身體瘦弱,營養不良,但都目光如炬。我這些屬於G  H 區的人,身型和眼神都跟其他人隔隔不入。我只好架好太陽鏡,挺胸收腹,隱藏自己不曾有過的實力。




第一界的京都馬拉松在311地震的一週年記念時舉行,所以加入了默哀的儀式。雖然現在改到二月中舉行,這個儀式仍然保持著。默哀之後是輪椅組首先出發,然後過了十分鐘,聽了很多不知道是甚麼的介紹,終於聽到司令台的槍聲,可以出發。



今年大會安排了日本女()星本田望結做開跑嘉賓。本田望結就是很多年前日劇「家政婦三田」扮演最小的女兒那一位。經過這麼多年,本田望結已經轉型成了花樣滑冰運動員。樣子仍然甜美,只是身型並不高大,要脫離童星的路並不容易。




參加日本城市馬拉松的一個看點,就是可以近距離看到日本的演藝明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