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快碼輸入法

我是由第六代的快碼輸入法開始使用,一直用到現在的第九代。其間也有用安裝在usb記憶體的快碼輸入法,也有在網上找到過一個叫快碼二千的版本。



第六代的輸入法的軟件程式比較原始,一個軟件可以安裝在多部電腦,現在的一個軟件只可以安裝在一部電腦。而且,以前的版本安裝後是不可以移除的。我本來不準備買第八代的,只想買一個可以安裝在usb的版本,方便在不同的電腦上使用。但是在專買店的職員說買第八代的快碼輸入法,有usb版本的作為贈品,所以就買了。這個第八代的程式 安裝在windows 7之後並未能够運作。最近出了第九代,就用第八代的注冊碼再補錢換了第九代。

安裝了的第九代運作正常;另外,它的界面有了明顯的改變,打字時出字和選字的界面跟倉頡輸入法有點相似。它的相關詞看來好像有學習功能。當然,還有一大堆沒有用的功能附送。

我在我的Transformer平板電腦也安裝了快碼輸入法的試用版。起初我說這是趕客之作,因為觸控鍵盤是出奇的細小,跟本是打不了字。後來發現大小是可以自行調教,那為甚麼不可以by default是大一點的鍵盤。這個設計錯誤的結果是很多人在android market留言說鍵盤細小打不了字,形成了負面的言論。

我只是從來不明白為甚麼有人會學倉頡輸入法。

我最初是在報上見有人說快碼輸入法容易學,一直不清楚容易學在甚麼地方;只知道當時的報紙很多時候都有報導說小孩學倉頡輸入法打字,比成年人打得更快。我時常在想那是因為倉頡輸入法在解碼上不合中文字的原則,所以作為一張白紙的小朋友在學習上有優勢。

我最後是因為不喜歡在原稿紙上改來改去,抄來抄去,想著日後在電腦上打字在可以提昇效率,終於立下決心去買了一個第六代的輸入法去學習。

我記得我花了幾晚去記字根,後來在電腦上胡亂的打些字,甚至沒有做完說明書上的練習,甚至沒有讀完整本說明書,我就這樣學會了。一個星期後我又回專門店,買了印上快碼輸入法字根的專用鍵盤 〔我從來沒有把送的字根貼紙貼上自己的鍵盤,難看死了〕。

我想我喜歡快碼輸入法是因為字根容易記,折錯字也可以找到想打的字,另外同音字,關連字,英文翻譯,百撘字根等等也提昇了出字的能力,減低打字出錯的機會。也因為這些功能,我才知道「着」應該使用「著」。

一個輸入法易學但是不普及,其中也有它的原因。網上就有很多用家批評這家公司現在只做九方輸入法〔該公司的另一個產品〕的推廣,快碼輸入法已經被放棄了。但是從現到第九代的界面改變,看起來又不是這樣的事。

可能要付費購買也是一個原因。有一次跟日本朋友閒談,說我用的中文輸入法要另行購買,他知道後顯得十分驚訝 。如果付費是原因的話,也很難明白有人會買手寫的輸入法。我的弟弟常說,無論寫字有多快,也不可能一分鐘寫到九十多字,只有打字的輸入法可以做到〔當然我是做不到的〕。

很多時候經過電腦商場時,看見過有人見到推廣員的介紹後買回家〔不過多數是買九方輸入法,快碼輸入法是被半放棄的了〕,但是這樣的推廣的成效有多大?特別是年輕的一代早被低效率的倉頡輸入法毒害了,要他們花錢買一個輸入法回家重新學習是難以相像的一回事。

這家公司應該改變推廣的目標羣,以中老年人,小學生等等作為推廣目標,主動派人到學校,社區中心,教他們知道學倉頡不如果快碼〔例如一斑教倉頡,一斑教快碼輸入法,一星期之後決勝負〕;買手寫輸入法,不如買快碼輸入法。當然程式也要特價出售〔例如賤價出售給學會的人〕。另外也要吸收那些學不會倉頡輸入法的人,讓他們只道快碼輸入法他們的另一個出路,也要讓他們學會之後協助推廣,分享經驗。

只要一天有快碼輸入法使用,這個永遠是我的中文打字首選。

總結:
我喜歡這件產品嗎?喜歡,沒有它我打不了中文字
我有後悔買這件產品嗎?沒有
我會推薦這件產品嗎?會,只是從來沒有人聽我說
我會因為這件產品而提昇生產力嗎?會,沒有它我打不了中文字

18 則留言:

  1. 很支持你的說法,我也用了快碼多年,但算不上是個高頻字手,但卻可以用快碼完成了一部書,就因為它是直覺輸入法,不是經常打中文的人如我,在放下一段時間後,也不會忘記字根。現在這段文字我是用ipad打出來的,這又是另一個驚喜, 假如沒有zhim這東西,說什麼我沒興趣用 window的快碼來回應,因此快碼的母公司可說是生了這個快碼好孩子也就由得他生死,起碼,ipad 是一個死角,又要jb,又要這樣那樣,所以在zhim之前,我打中文就要坐到pc前,所以放棄了很多回應的意欲。

    回覆刪除
  2. Ajax Ho

    很多謝你的留言。

    其實我從來沒有想過會有人來讀我的blog,所以收到留言感到十分意外。

    我認為這家公司對自家產品的著眼點出了問題。最少他們最後還是推出了全新界面的第九代快碼。就是因為我不想jb,所以從來沒有考慮使用ipad。

    出於自己的好奇,你是怎樣來到我的blog呢?

    回覆刪除
  3. 小弟也是用快碼的,不過慚愧,至今都係用佢老番版本。你篇建議可以直接send去佢間公司應該會有d用處。

    至今唔幫襯佢正版既原因,最主要唔係錢既問題,而係呢隻軟件使用上的限制性。佢又學微軟Windows咁只限於一部機使用,只要電腦係無得移動既,而人係四周圍走既,無理由隨身攜帶佢隻手指跟住走吧。

    如果間公司可以學what'app,先使用,後像徵性收費,相信該輸入法的普及程度一定會高過依家好多。

    回覆刪除
  4. 十分同意,無左快碼我真係打唔到中文字。D 碼易記易拆之餘,仲可以打得超快。亦同意樓上0既講法, 一個 license 只可以裝一部機,實在令人卻步。

    回覆刪除
  5. 我都係快碼殘黨,早幾年搵到一個神人整出黎既快碼cin之後,就完全唔想再同前稱快碼、現稱九方控股果間公司打交道,至少家下食到CIN碼表既機我一隻隻字打都打到彭彭聲,打老倉畜成既朋友仔仲諗緊點拆碼同對付緊聯想字。

    其實問題唔係唔想俾錢佢駛,而係佢地係全完唔識亦唔想諗點去搵錢!

    亦估唔到回緊個post係2011年…

    回覆刪除
  6. 我都是用快碼的,用到現在也是使用舊版本的破解版,新版本買了卻一直沒有使用!

    回覆刪除
  7. 我也是一開始用電腦就用快碼,曾經幾次因為其他原因想放棄,最後仍是用,
    實在好易記易學,又不會太易忘記,這是快碼強項。我時常希望快碼可以開源地放出來,保證五年後打低倉頡!!但現在連android 手機版要百六蚊,實在收得太貴了!快碼作者,既然你們在九方賺了錢,可以把快碼捐出來造福社會嗎?

    回覆刪除
  8. 我開始時是學過倉頡的,但實在太難要死記。我很喜歡快碼這個產品,雖然有些缺點有待改進,希望快碼不會被淘汰。

    回覆刪除
  9. 應該系98年之前,我已經用緊快碼,首先要感謝梁立人先生創立這套快碼輸入法,讓使用者無需死記/背,而係活用及用盡鍵盤,就可輕鬆打中文字。
    在九十年代,用電腦打中文字無甚麼選擇,都曾經了解過倉頜等中文輸入法,但係都覺得好折騰、無邏輯、太死板,幸好在網上找到這個好東西,非常認同快碼的概念(用英文字母的特懲來形象化中文字形),所以買了正版回來(因為公司用),後來還付費升級了一兩次。
    我以為快碼之所以無法普及,正符合多人用未必係最好、最好未必多人用,要付費當然係其中一個因素,但其實,這個快碼最最適合真正識打字的使用者,可是,自從電腦普及之後,已經沒有人肯正統的學打字了,用快碼也就失去這一個優勢了。
    計我話,用回贈方式,只要購買者在購買日後90日內,登入指定網頁,分別用九方及快碼輸入法完成測試或者叫挑戰 (主要令使用者知道這兩個輸入法是如何易用),就可買九方送快碼,買快碼送九方,自已唔用送比人都好吖!

    回覆刪除
  10. 請問有沒有清楚的字根表啊?或者把照片中的字根表拍清楚可以嗎?網站上的字根表細到完全看不清楚。聽人說過好,想接觸,但連字根表都沒有。

    回覆刪除
  11. 我2001年用到現在,可惜低B政府現在改用win 7,不肯再装,逼我們公務員內"九方"。

    回覆刪除
  12. 我2001年用到現在,可惜低B政府現在改用win 7,不肯再装,逼我們公務員內"九方"。

    回覆刪除
  13. 我2001年用到現在,可惜政府現在改用win 7,不肯再装,逼我們公務員用"九方"。

    回覆刪除
  14. 而家手提電話一兩年換一部,又唔比優惠舊用家....1999 年用到而家,但個"誰"字拆碼依然唔可以直打....

    回覆刪除
  15. 我也是用了好多年快碼。如果快碼版本,比如 $500 買永久使用。我也願意付錢去購買。但是,現在只有 3 年。又真係唉。中文打字又唔係日日打。三年好快過。唔捨得買。太貴。

    回覆刪除
  16. 多年後網上尋搜才看到這裡的回覆,實在感動。我也是一開始電腦就用快碼的,倉頡實在難學易忘記,可惜都是錢的問題。我經常有一恨心念頭,現在已是2021 年,世界各國應該廢除所有中文輸入法的版權限制,全都都應該開源!這樣快碼必定能淘汰倉頡的!

    回覆刪除
  17. 大家好,我係當初製作快碼字碼表既 JL,好耐無見,都樂見大家開心使用

    我知係有啲難去 prove 我係唔係提取字碼既第一人,不過至少我份記錄仲係度既,而且係九方間白癡公司仲 keep 到而加,所以我唔會公開自己身份

    但當然作為一個只識用快碼又識啲啲電腦既用家,其實我一直有試用唔同既輸入法配合唔同 device 既字碼表:

    iphone iOS15
    windows 10/11
    MacOS 12

    小弟以前係 android 用家但後來被 android 各種問題打擊到我轉番 iphone

    如果依然需要協助,可以 telegram 我:@james_c337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