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一個人去跑步

書名:一個人去跑步 馬拉松1年級生
作者:高木直子
出版社:大田出版

嚴格來說,這一本書是漫畫,或者叫作繪本也可以,稱不上是文字書。

買這本書是因為在書局翻這本書時,發現作者是因為在電視上看到了東京馬拉松的直播,突然決定了要去參加馬拉松的故事。我決定了買這本書是因為她看到的東京馬拉松,應該是我參加的那一屆。我也其實是在隅而下在日本看了第一屆東京馬拉松的重播,才決定要跑馬拉松。我想知道我參加的馬拉松又如何啟發了另一個人參加馬拉松。

故事的發展是高木直子找來其他同路朋友一起練習,一年內由十公里比賽開始,一直去到參加夏威夷馬拉松,最後以朋友有幸參加東京馬拉松比賽作結。其間的故事,勾起了我的回憶。因為東京馬拉松是我參加的第一個馬拉松。

讀著作者的故事,發現日本的長跑賽事跟香港的有很大的分別。當地的比賽混合了地方色彩,例如比賽後去溫泉和旅行,又或者比賽後有新鮮摘下來的巨蜂提子。我很難想像在沙田比賽之後有雞粥送的情景。

高木直子又提到自己的一濶三大,買的各樣陪跑用具:手錶,服裝,腰袋,ipod等等。我也買了不少用品,十分同意腰袋是細的好,可以放水的腰袋真的不實用。我跟作者一樣,也有把ipod放洗衣機的回憶,只是我的ipod沒有死掉。

我也跟作者一樣,當日跑馬拉松時,在最後知道sub5無望時,只是想著為甚麼平日不多跑一點,多做運動〔當然,第二次再參賽時又是想著同樣的事〕。以為過終點時會激動得痛哭流涕,結果心情只是坦然。









每個人跑馬拉松的目的也不一樣。我是為了挑戰自己的意志力,高木直子是為了寫這本書和在練習後大口大口的喝啤酒和食餃子〔很奇怪的理由〕。再一次印證了只要做事有目的,又從中找到樂趣,再辛苦的事也可以完成。

能夠完成一件想完成的事,本身就是一個成就。在指定時間內跑完馬拉松,本身也是一個成就。

最後,書中提到有名教練教她們的跑姿時,提到前脚要脚跟著地,這跟我一直聽來的不同,pose running的作者更指這是運動員受傷的原因。要小心啊!

總結:
我喜歡這本書嗎?喜歡,這是一本回憶的書
我有後悔買這本書?沒有
我會推薦這本書嗎?會,推薦給其他跟我和高木直子一樣,突然想去參加馬拉松的人,這本書可以告訴人如何由零開始跑馬拉松,但要留意随時會一濶三大。
我會因為這件書而提昇生產力嗎?不會
我會因為這本書而開始讀作者其他的書嗎?如果是關於作者跑步的書:我會。其他內容的書:不會

後記:我打字真是很慢,自已的決心和意志力也不夠。我要再好好的努力一下。可以定時寫博客,本身也是成就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