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沈重但有趣的書



書名: 為甚麼現在的我們對未來如此不安
作者: 松村嘉浩
出版社: 時報出版


這本書很有趣,可是讀來很沈重。


為甚麼人對未來會感到不安?作者用不成材的女學生和教授的上課對話來展示,擺脫了本來就叫人會昏昏欲睡的題材。說是對話,文體更似是一個只有兩個角色的劇本。多加人物,枝葉和場景,可能變成比美「蘇菲的故事」的小說。


作者用流行漫畫,電視和音樂解釋了一些非主流的歷史,經濟理論,對應現在社會的現象。雖然是非主流的理論,但是聽來更切合眼下發生的事情。


簡單來說,科技的進步並未進一步改善了人類的生活,反而減少了工作機會,帶來了不幸。人口開始減少,加上共享經濟減慢了發展的步伐。世上再無「賢者之石」,再沒法無中生有的加速經濟發展﹝對,就是漫畫出現的「賢者之石」,都說了作者是用漫畫來解釋自己的主張﹞。


作者大力鞭撻以量寬為主的經濟政策,反而以古代日本江戶幕府為例,主張未來社會由量改為質的追求。經濟發展以供應精致的製品,配對上收縮的需求,解決接下來的問題。


這本書在出版後很快便登上了日本阿馬遜的銷量售榜,個人覺得實至名歸。對那些憧憬全民退休保障的人,更應人手一本,看看自己的主張日後會種出怎樣的禍根。


作者吹捧江戶時代的經濟,提到美好得令人懷疑的數據。跟在書上和電視劇說的很不同。作者也帶有二戰右翼日本份子的歷史觀,日本發動戰爭是為了幫助亞洲各國扺抗西方列強侵略。最後給人的感覺是世界變成這樣都是他人的責任,世界只有日本的傳統最好。


最後的一章其實跟前文無關,只是作者解釋量寬的貨幣政策,如何塘水滾塘魚,事實並無增加貨幣流通,也沒有推動經濟增長。



我最好奇的是作者介紹說作者很年輕便退休了,他是怎樣做到的?他在社會變成現在的樣子前做到,還是在社會變得不安時,看到其他的出路?真的很想知道。


總結:
我喜歡這本書嗎? 喜歡,有很多新的觀點,也容易閱讀
我有後悔買這本書? 沒有
我會推薦這本書嗎? 會。特別是那些推廣全民退休保障的人
我會因為這本書而提昇生產力嗎?有新的視點看現今的社會,可能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