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誠品人

近日收到電郵說我的誠品計分卡快到期了。其實我已經是誠品的會員了,在四處扮文藝中年。



以前一直有在誠品買書,從來沒有理會如何入會。有一天收費的員工跟我說我買了三百多元的書,可以伸請積分卡,每一元消費有一分,三年滿了二千五百分便可以轉做會員,會員買書有折扣。我當然立即申請積分卡,向文藝中年之路進發。

在誠品未落戶香港前,一直想成為商務印書局的會員。只是書店甚少有告示說如何申請,張貼的海報多數叫人續會。後來有人告訴我要單次消費滿三千元才可以入會。除了購買中小學教科書外,我想象不到如何單次可以買到三千元的書。

成為誠品會員的路也很漫長。有些書買回家很快就讀完,有些很想快點讀的書反而速之高閣。間中內子在博客來和金石堂郵購,也要她給我買幾本。雖然讀了很多書,積分的累積比預期的慢。很間中在誠品付款時,員工會提醒我有多少積分,有幾次單據上寫了我的積分,但大部份時間甚麼也沒有。

我想我是夠了二千五百分之後,收到了成為誠品會員的邀請電郵和短訊。第二家誠品進駐香港,發出了電郵和短訊,邀請入會。我去到誠品查詢,只有可以出示電郵和短訊的人在任何消費後,才可以轉做會員。我不知道我是因為我有積分卡,還是因為夠了分數才受到邀請。使即成為了會員,我還是不知道在誠品購買文具,精品,食品等等,是否有積分和折扣。

提到香港誠品,很多人都批評誠品賣的書越來越少,沒有二十四小時營業,只留下一個商場的軀殼。對我來說,誠品不只是一家書店,是一個反映讀書人品味的地方。書只是一個招來,為了集結讀書人生活的滋味,也為了強化心靈對美好事物的追求。世上不會有比書本更美好的事物。

我不是為誠品賣廣告。這個博客本來是為了跟人分享,我讀了很多書,讀了很多值得分享的書,但是分享了的其實很少。沒有時間,打字慢,沒有人看,永遠有不同的藉口。生活充滿了藉口,生活也不會有改變。自己不會改變,也不能期望世界會有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