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以成績總結一切


相隔一年半時間,經歷了四個馬拉松比賽,終於在富山馬拉松重回到四小時區間,以四小時五十四分三十秒完成。如果用成績來總結漢森馬拉松訓練法的效用的話,有兩個問題要解答:

成績的進步是否真的因為使用了漢森馬拉松訓練法來鍛煉?
如果真的有用,為甚麼做不到練習的目標時間?



不相信漢森馬拉松訓練法的人會這樣說:這樣的結果是因為跑手從胡亂練習改為有系統的練習,跟那些胡說八道的慢的快跑,短的長課沒有關係。

我不能完全否定這個可能性。

我也要指出我是一個胡亂練習的跑手,由五小時區間跑進四小時區間。即使胡亂練習,也清楚知道要跑進五小時區間和四小時區間的練習有何分別。每星期跑的平均里數,跟對上四次練習也差不多。所以重新進步不是每星期里故數的問題。

相較以前跑進四小時區間的練習,或是跌到五小時區間的練習,長課的距離是明顯的短很多。最長的長課不多於二十五公里,不少長課不是「神秘」失踪,就是比短的長課更短。所以不能說短的長課沒有用處。

我清楚知道練習時不要跑太快,要同時兼顧速度和距離。我也清楚知道今天跑完,明天還會有力再跑(除了本來在星期五的Easy),因為明天要跑。以前胡亂練習的一個原因是永遠攪不清甚麼是中等的速道,用最快速道跑Interval 更叫人聞風喪膽。漢森馬拉松訓練法比較個人化,很容易知道自己的目標是否定得太高,也容易做出調節。所以慢的快跑不一定不適合自己。

網上有不少留言都說漢森馬拉松訓練法減少了受傷。我不能做任何的評論,因為在以前也很少因為受傷停止練習(不認真練習的人很難在練習受傷)

完成時間做不到設定的四小時半則容易解釋,因為每星期的里數比計劃的少了三份一以上。整個漢森馬拉松訓練習做的哲學是累積疲勞,在每次練習時都是在三十公里之後的階段練習。所以各位可以將我說的話當成一個沒有上課的學生在誇誇其詞。剛好完成計劃每星期的跑量是六十多公里,這是一個可以跑完一個馬拉松,願意再回頭跑下一個的基本練習數量。做不到每星期六十公里以上很難做到初哥計劃的完成時間。

因為我是跟著初哥計劃練習,我會說計劃的預備期太長。在第六星期才開始Speed 的練習太遲,而且一下子大幅增加了每星期的跑步距離,又加入Speed 的高強度練習,很容易吃不消。我認為初哥計劃較適合剛完成了馬拉松,但是不想多花時間練習,提升下一次賽事的完成時間,只想保持上次的成果的人。對初哥來說,應該跟高級計劃一樣在第二星期開始進入強化期,由一個短程的Speed 練習 (例如五次四百米的Speed) 慢慢遞增上去;否則強化期太短,影響了後面鞏固期的練習。

書中有提到每一個練習計劃適合甚麼跑手,但是沒有說甚麼人最適合以漢森馬拉松訓練法練習。 我的看法是漢森馬拉松訓練法其實適合以下三種人:

跑得快的人
作息定時的人
練習到了樽頸的人

跑得慢的人會更感受到訓練的進步,這是數學的問題。一個跑五小時的人跑快十巴仙,會快了三十分鐘;但跑三小時的人跑快十巴仙,只快了十八分鐘。要留意漢森馬拉松訓練法是一個一星期六天的練習計劃。以高級計劃十六週星期一較短的六英里Easy 為例,跑速是每英里十一分二十八秒,需時六十八分四十八秒,加上更衣,熱身,冷身等等時間,一次練習會花了差不多九十分鐘以上,其他更長的練習用的時間更多。我們說的一星期六天的練習,有多少有正職的業餘跑手有這麼多的時間?跑得快的跑手在時間運用上佔了絕大的優勢。

因為漢森馬拉松訓練法考驗的是跑手對自己的承諾,也考驗了參加者的可使用時間,作息不定時的人更難找到足夠時間練習。每天不知道自己甚麼時候可以下班的人只好每天都不斷更改練習時間,心理壓力可以很大。

對,很多人可以天還沒有發亮時就起床跑步,但猜想他不用早上七時三十分便要開始工作。對,可以跑完步才上床睡覺,但猜想這些人不是晚上十點以後才下班。對,在午飯時練跑步也可以,但猜想要以速度換取時間才可以在六十分鐘午飯時間跑完六十八分鐘的路程,還沒有計算更衣,熱身等等的時間,或是其他強度更高的練習。作息不定時,以漢森馬拉松訓練習練習的心理壓力很大。

書中說跟隨漢森馬拉松訓練法,過了五十歲還可以更新自己最佳時間。所以在跑步上遇上了樽頸的人應該考慮漢森馬拉松訓練法。熟悉的方法已經試了很多次,是時候嘗試突破以前的信念。跑慢一點,跑短一點,可能會站到一個以前沒有想象過的高峰。

跑步上每個人也有一個極限,漢森馬拉松訓練法不是要人超越極限,只是把人無病無痛早點送到應許之地。

以成績來說,我不是一個成功的例子,或是學習對象。漢森馬拉松訓練法開始在台灣流行起來,在Sportnotes 有不少跑手擇文介紹,也開始有工作坊和訓練班。跑手相繼做出好成績,這個現象必定有它的原因。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Sportnotes 看一下。不可以錯過 寫的故事,不單說一個成功例子,文章更充滿跑步的趣味。

以下幾個連結是最近在Sportnotes 見到有使用漢森馬拉松訓練法的故事。


【大阪馬拉松】老公破三了! 每一分每一秒都不是幸運,太太視角淚看這2:50:52


以下是在網上找到漢森馬拉松訓練法的課表,還有目標時間的訓練速度

希望有一天也可以讀到大家練習漢森馬拉松訓練法的故事。

我是漢森馬拉松訓練法的門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