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這麼動人的句子是怎樣寫出來的


書名:這麼動人的句子是怎樣寫出來的

作者: 小川仁志

出版社: 大是文化


香港經濟日報2014年4月25日的介紹


這次又買錯了書。我以為這本書講的是如何寫出華麗的句子,其實說的是如何將頭腦變好。

沒有做好定義,任何的講解都是無意義的。作者說的頭腦變好跟吉永賢一的「東大醫科高材生的滿分讀書法」的定義不同;作者指出頭腦變好的意思,就是要有能力看出事物的本質。要看到事物的本質,靠的是就是通識。可是作者沒有說明他所講的通識,跟在學校學的通識是否同一件事。

作者再指出通識的學習,就是學習哲學的架構。然後書的內容開始變了調,變了介紹哲學簡史和發展,以及日常應用。作者再舉出從哲學的思考方法,發展出來的思考架構。

對我來說,這本書更似是一本哲學簡史,多於如何把頭腦變好,更不要說寫出動人句子。可是,作為哲學簡史來說,講解得過份簡單。從哲學整理出來的架構並未完全跟隨哲學的發展,讀起來有點吃力。使用的例子有很多,但是沒有連貫性。在封面提到的例子,其實在書裡面從來沒有出現過,更說不上有任何解釋,講述這些例子的由來。

其實這本書最有用的地方是在書後面的三個練習,可以說這是全書的精華所在。如果不想花時間,又想有所得益,好好的讀這三個練習就好了。

我也不是沒有得益。雖然都是說把頭腦變好,不同的作者對相同的事,會有跟本性不同的看法﹝一個是處理逆景的能力,一個是看出事物的本質﹞。不同的出版社也可以對書有不同的包裝﹝一家是要考試滿面分,另一家是寫出動人的句子﹞。不同的觀點角度,加上不同的包裝,出現的是不同的題目。

總結:

我喜歡這本書嗎?喜歡,是一本哲學的應用簡介

我有後悔買這本書?有一點

我會推薦這本書嗎?不會,在書店打書釘時讀最後的練習就得到作者要講的重點

我會因為這件書而提昇生產力嗎?會,最後的練習很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