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寫就對了


書名: Accidental Genius Using Writing to Generate Your Best Ideas, Insight, and Contnet
作者: Mark Levy
出版社:Barrett-Koehler Publishers, Inc. (Kindle)


最初是在博客來網上書店發現這本書的中譯本,覺得會是有趣的書,也因為很少讀英文書,所以在Amazon 買了這本電子書的英文版。

書中說的是自由書寫﹝free writing﹞。很多人在工作時都會遇上樽頸,缺乏靈感。這時候自由書寫可能就是解決方法。作者指的自由書寫,就是坐好,在白紙上不斷的快寫;有關的,無關的,一整句的,幾個字片言隻語的不斷寫。當寫的人坐姿由正襟危坐變了東歪西倒,當寫的人字跡由端莊工整變了狂風落葉的時候,靈感在這時便會自然出現,問題也可迎刃而解。

我已經不再做任何創作,也沒有工作上的難題要解決,所以沒有試過這種自由書寫是否有效。但我很同意Amazon 的其中一段網上書評:最有用的部份在開首的四章,即是何謂自由書寫。後面的解說其實很籠統;作者舉的例子都沒有說明本來遇到的問題,在自由書寫後出現了甚麼創意的破解,甚至沒有顯示任何一段由自由書寫產生的文字圖像。對我來說,說報力就不是太強了。另外,作者最初說要執筆手寫,但後來又提到打字也可以。那麼這自由書寫對於打字慢的人會有效嗎?

如果有任何對自由書寫有心得的人讀到我的介紹,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嗎?

總結:
我喜歡這本書嗎?不喜歡。我重申我不反對作者提出的方法,只是裡面的例子無法說服我。
我有後悔買這本書?沒有。
我會推薦這本書嗎?不會
我會因為這本書而提昇生產力嗎?應該不會,但是有天我的大腦窮水盡時,我可能會試一下這個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