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把頭腦變好的方法 - 東大醫科高材生的滿分讀書法


書名:東大醫科高材生的滿分讀書法
作者: 吉永賢一
出版社: 商周出版

我買這本書的原因是它的書名:東大醫科高材生的滿分讀書法。東大醫科生在日本算是超級天之驕子,還要教你如何可以讀書滿分,那裡有不買回家細讀的理由?買回家細讀之下,其實有點大失所望。這本書跟考試滿分豪無關係
書的原名直譯應該是:把頭腦變好的方法。如果讀者因為這個標題而買書的話,對書的內容就不會失望了。作者在開始時便定義了是把頭腦變好,就是要提高應付逆境的能力。要增加這個能力,讀書是最好的方法。

作者把餘下的內容分成三部份:讀甚麼書,如何讀,如何用。書中提到的我有在做,也有在用,但是我一定沒有辦法好像作者一樣有系統的寫出來。作者也有一些我從沒有想過的觀點。例如不可以照單全收,要在書上明確的寫出反對的意見,然後反覆的証明書中的觀點。書中又提到一些很常做,但不清楚原因的學習方法。例如很多人讀書後都會寫撮要,作者說這樣可以把書的內容變成自己的學問,知識能夠保存活用。
對我來說,作者在如何用的部份有些離題。在如何用的部份其實更似「管理達人」的介紹,那是我覺得最離題的部份。

最後,在封底不斷的說在某方面有多少招式幫助學習,把書說成一本練武秘及一樣。其實書中並沒有把每一個議題一二三四的列出來,完全是譯者和出版社的解讀。這個和應了作者說的要對內容抱懷疑和反對的意見,不可以照單全收。

總結:
我喜歡這本書嗎?不喜歡,我本來是想讀一本如何提升記憶力的書。
我有後悔買這本書?有一點
我會推薦這本書嗎?不會
我會因為這件書而提昇生產力嗎?不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